html模版徐崢:清醒點兒,慢慢走
“《泰囧》不會影響我的判斷!”站在中國的“頂端”,徐崢一如既往地清醒。

昨日,徐崢的新片《摩登年代》在798拍攝人物台灣註冊商標查詢海報。別看在現場徐崢東奔西走,指揮這指揮那,儼然一副導演模樣,實際上他隻是這部電影的主演,該片早在《泰囧》上映前就已經完成拍攝。

工作間隙,徐崢抽空接受瞭本報獨傢專訪,《泰囧》雖然給他的生活帶來瞭巨大變化,但他始終沒有迷失方向。

計劃

“事情沒那麼簡單”

去年年底,徐崢的導演處女作《泰囧》在國內掀起觀影狂潮,最終以12.6億收官,創下華語電影有史以來最高票房。此後,各種“囧”字頭的影片都找上門來,但一律被徐崢拒絕。

《法制晚報》(以下簡稱FW):是不是所有人見瞭你都會談《泰囧》,煩不煩?

徐崢:自己的作品被別人喜歡是一件挺高興的事情,但問題是怎麼可以讓大傢持續喜歡。如果你有一個新作品,別人仍然覺得有趣,那就最好瞭。

FW:《泰囧》之後,有多少同類型的影片找過你?

徐崢:不少。前兩天有人告訴我說,今年在廣電總局立項的帶“囧”字的電影已經有20多個瞭,也不知道真的假的。也有找上門的,什麼《意大利囧》、《巴西囧》、《非洲囧》……有找我演的、有找我導的,還有找我當監制的。

FW:你都拒絕瞭?

徐崢:是的,因為事情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。我最近有一個感觸,就是你以為自己能做很多事,其實跟原來差不多。你撿錢包,把它撿過來就好瞭,但拍電影不是這樣,你要花時間和精力把這件事做出來,要花的成本其實是一樣的,偷不瞭懶。

心態

“發展應該慢一點”

早在《泰囧》大賣的時候,徐崢就表示,它已經演變成一個社會事件:“跟我本人沒什麼關系瞭!”冷靜得出奇。經過半年多的發酵,徐崢走到哪裡還是焦點,但他仍然保持著難得的清醒。

FW: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你導演的新片,打算什麼時候重做導演,會繼續拍喜劇嗎?

徐崢:等台灣申請商標到我想拍的劇本比較成熟瞭,再回到導演位置上面,之前還是先做演員吧。至於是不是拍喜劇不是問題的關鍵,關鍵是這個故事你有沒有想表達的願望,如果沒有這個動力,中途很容易妥協或放棄。

FW:你一直如此冷靜嗎?一點不為外界所動?

徐崢:如果說《泰囧》成功,跟我的心態有關系,我希望能把真正的成功和清醒保持下去。現在每天都會碰到很多人,跟你談各種各樣的項目,你說一點都不受影響其實是不可能的。但我覺得發展應該慢一點,比如說上星期的想法,先不動,過瞭一個星期,再想一想,可能你想的就會不一樣。總之就是要找到你認為對的那個東西。

改變

“以前什麼樣,現在什麼樣”

盡管心態超好,但成為關註焦點之後,徐崢的生活還是發生瞭巨大改變,不論走到哪裡都有人跟著他偷拍,各種緋聞也找上門來。

FW:名氣大瞭,對自己最大的好處是什麼?

徐崢:我以前是什麼樣,現在還是什麼樣。不同的就是,如果我自己做事情,要比原先方便一點;或者也可以帶給別人一些方便。我會盡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別人,也幫助我自己。

FW:媒體和大眾的過度關註,是不是嚴重侵占瞭你的私人空間?

徐崢:這也沒辦法處理呀,私人空間肯定會被侵占。特別是進入宣傳期以後,你就站在風口浪尖瞭,可能會有各種各樣的說法。我覺得隻能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,盡量把它做好,別人要幹擾你也沒有辦法。

FW:有些藝人會直接與媒體發生沖突,你有過這種沖動嗎?

徐崢:有一些(媒體)的確比較過分,拿照相機對著小孩子什麼的,換我也很難控制得住自己。

FW:你現在休息的時間是不是變少瞭?感覺你今天就非常疲憊。

徐崢:的確是少瞭,比原來更忙瞭一些。現在已經不算很疲憊瞭,我之前拍瞭個戲全部是在晚上拍的,我現在就感覺在倒時差,要把時差調回白天。

行業

“跟風可以,但要跟得專業”

《泰囧》開啟瞭國產片的大好時代,今年《西遊·降魔篇》、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、《北京遇上西雅圖》、《中國合夥人》等相繼大賣。

FW:今年國產片很風光,你是否也覺得大夥趕上瞭好時候?

徐崢:我們以前總覺得架瞭個機器就是在拍電影,其實拍的那個過程隻是技術手段。一部電影是否成功,取決於前面定好的劇本是什麼樣的。我覺得劇本是最重要的,劇本對瞭,即使你拍的沒有那麼好,也不會出太大的差錯。

銀幕數現在每天都在增加,以前不看電影的觀眾現在把看電影當成是一種日常的生活方式,這一定會帶動整個產業。

FW:今年出瞭各種“囧”字頭的影片,同類題材的據說有近百部,你覺得恐怖嗎?

徐崢:投機的一種方式就是跟風,跟風有時不失為一種方式:看到一個成功的案例,而自己還沒有明確方向,先按照這種好的方式去做。我覺得跟風可以,但問題是要跟得專業,就是說你做事情得有板有眼,而不是山寨。

新片

“一定比之前放成績更好”

早在《泰囧》上映之前,《摩登年代》就已經完成拍攝。因為各種原因一直拖到現在還沒上映,沒想到反而因禍得福。

FW:《泰囧》的光環,有沒有給你帶來巨大壓力?比如《摩登年代》台中商標註冊代辦,觀眾就會有很高的期待。




徐崢:作為一個演員來說,我沒有壓力。但我對這個戲也有一定感情,我相信它現在放一定比之前放有更好的成績,我覺得這個就足夠瞭。

其實我既不想讓觀眾誤認為這是我個人的一個作品,但我又不想因為我說這個作品不是我導的,對這個作品產生傷害。它就是我作為演員的一個作品。

FW:《摩登年代》是一種什麼風格的喜劇?

徐崢:這部電影依然是一個講述小人物的輕喜劇,偏向“小清新”風格,屬於誠意小品。

本版文/記者喻德術實習生/張雅寧攝/記者黑克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cwc882w2w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